English

侯耀文:未竞的两大心愿

2000-12-17 来源:生活时报 舒欣 我有话说

近些年来,媒体不时有“相声滑坡”、“相声不景气”的声音发出。为了给相声艺术打个翻身仗,在铁路文工团成立50周年之际,侯耀文和团里一些同志精心策划了一台别开生面的相声晚会,由他创意和担纲导演,确定了晚会的基调,那就是在继承的基础上改革创新。他们大胆尝试,编排了两个大舞蹈,一个是随着相声大师侯宝林的《卖布头》原版录音中大段的唱腔翩翩起舞,一个是随着刘宝瑞的《八扇屏·苦人》中长达4分钟的贯口做各种舞蹈动作,中间还设计了嘉宾采访、请您参加等节目,观众看后反映比较强烈。

侯耀文的第一个心愿是搞好大团结。由于历史原因,相声界形成诸多门派,侯常两家最具有代表性,门派与门派之间谁也不服谁。侯耀文说,作为我们这一代,应该破除这种门第观念,为了相声艺术的繁荣发展,必须要有团结的愿望。今年“十一”举办的相声晚会,侯耀文从相声大业出发,邀请了姜昆、常宝华、师胜杰、张国立参加。邀请他们参加,一是为了演出效果,更重要的是想促进相声队伍的团结,展现相声队伍的繁荣。其实,为了相声艺术的发展,每个有责任感的同仁都有良好的愿望,只是缺乏沟通。姜昆工作那么忙,却干脆地说:“让我主持,让我演出,让我当嘉宾,干什么都行。”常宝华70多岁了,正在琢磨相声如何理论化,如何让后人继承等问题。请他来当配角量活,常老二话没说,欣然应允。张国立拍戏那么紧张,酬金那么高,却一分钱不要给他们当节目主持。侯耀文说,他们的言行令我鼓舞,令我感动。我想,只有千方百计地增强我们这支队伍的亲合力,才能产生影响力。

侯耀文的第二个心愿是,完成父亲未竞的大业。他的父亲侯宝林晚年开始转入对相声原理、技巧等方面的理论研究,写出了《相声表演艺术》、《侯宝林谈相声》等书籍,希望相声艺术后继有人。临终前,侯宝林曾喟然长叹:“没了,没了侯宝林啦!你们得加倍用心才成啊!”每每想到这些,侯耀文的心便紧缩起来,油然生出一种责任感、使命感。他说:“这也是我不被世风迷惑,不为有些人改行而心旌摇动的原因之一。”

现在侯耀文已过“天命”之年,他将来的任务之一,就是继承父亲的遗志,写出一部《中国相声教学大纲》,呼吁社会在艺术院校内开设相声专业课程,提高这支队伍的综合素质。侯耀文说:“我希望我的心愿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变为现实。”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